必发88全球顶尖官网登录

DWDM与光纤技术的发展
DWDM技术已成为通信网络带宽高速增长的最佳解决方案,今后无论是广域网、城域网还是接入网,都将以DWDM为传输平台,基于DWDM的光传送网将构成整个通信网的基础物理层,因此,光纤技术的发展与DWDM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密切相关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DWDM对光纤性能的要求

 

  DWDM是密集的多波长光信道复用技术,光纤的非线性效应是影响DWDM传输系统性能的主要因素。光纤的非线性效应主要与光功率密度、信道间隔和光纤的色散等因素密切相关:光功率密度越大、信道间隔越小,光纤的非线性效应就越严重;色散与各种非线性效应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,其中四波混频随色散接近零而显著增加。随着DWDM技术的不断发展,光纤中传输的信道数越来越多,信道间距越来越小,传输功率越来越大,从而使光纤的非线性效应对DWDM传输系统性能的影响也越来越大。克服非线性效应的主要方法是改进光纤的性能,如增加光纤的有效传光面积,以减小光功率密度;在工作波段保留一定量的色散,以减小四波混频效应;减小光纤的色散斜率,以扩大DWDM系统的工作波长范围,增加波长间隔;同时,还应尽量减小光纤的偏振模色散,以及在减小四波混频效应的基础上尽量减小光纤工作波段上的色散,以适应单信道速率的不断提高。


  适应DWDM的新型光纤的发展

 

  目前广泛应用的G.652光纤虽然有利于克服光纤的非线性效应,但它在1550nm区的较大色散,不能满足信道速率高速化的要求;G.653光纤在1550nm区的零色散虽然能满足信道速率高速化的要求,但在DWDM应用中存在严重的四波混频效应。有鉴于此,1994年,国外公司先后推出了“True Wave(真波)和“STMLS”等第一代非零色散位移单模光纤,这种光纤在G.653光纤的基础上,优化了1550nm区色散值,使光纤的工作波段具有少量的色散,以有效地克服四波混频。ITUT制定了该类光纤的G.655标准。后来,国内外大公司又纷纷推出了大有效面积G.655光纤和色散平坦型G.655光纤,这两种光纤属于第二代非零色散光纤,它比第一代能够更有效地克服非线性效应。最近,第三代的非零色散光纤又已推出,即色散平坦型的大有效面积G.655光纤,是适应DWDM应用最先进的光纤。

 

  1997年,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在国内率先推出了G.655光纤,目前烽火通信科技已研制出最先进的色散平坦型大有效面积G.655光纤,并相继推出了适应于架空、管道和直埋的36芯、48芯和66芯的层绞式G.655光缆,大量应用于国内干线网络工程。烽火公司先进的光纤光缆技术配合即将推出的国内最先进的N×10Gbit/s DWDM光传输系统和光传送网络设备,将有力地推动我国通信市场的发展,在我国通信网络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。


联系我们

  • 联系地址:汉川经济开发区北桥科技园
  • 联系人:付总 18995693770
  • 联系方式:0712-8387722
  • 传真:0712-8388722
  • 电子邮箱:hbbxtxkj@126.com

关注必发88全球顶尖官网登录

扫描二维码关注必发88全球顶尖官网登录官方互动平台
  • 微博
  • 微信